听新闻
放大镜
【常州日报 7月25日 A2版】检察院为何巡查 “1号公路”?
2019-07-25 09:01:00  来源:溧检轩

  

  检察院为何巡查 “1号公路”?

  近年来,溧阳市人民检察院办理了百余起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类刑事犯罪案件。数据显示,这类案件发案量呈上升趋势。该院在溧阳市委领导下,本着守护一城食品药品环境安全的职责,立足“一山一水一公路”的工作思路,建立了“1号公路”生态巡查机制,为百姓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这一做法得到“1号公路”沿边村镇群众的广泛支持及关注。

  “虽然我们办的案件也不少了,但很多时候案件线索获取还是比较被动和局限。建立巡查机制、设立巡查日志的做法,也算让这一问题有了新的突破。”专司环境资源检察的第四检察部主任宋瑜说。“1号公路”连接着溧阳98个行政村、312个自然村,该路以三山(南山、曹山、瓦屋山)两湖(天目湖、长荡湖)为中心,连接沿线旅游景区和特色乡村。宋瑜说:“这条路不仅是溧阳旅游业的‘颜值担当’,更是服务沿途村民、增创致富机遇、振兴乡村发展的‘实力担当’。保护好沿边生态、维持好这里的勃勃生机,我们检察机关义不容辞。”

  宋瑜告诉记者,由于公路路程很长,巡查工作分阶段进行,每月巡查2至3次,一年完成第一轮巡查。“对每次巡查发现的情况,我们都会记入巡查日志,包括村民的建议和提供的案件线索。”检察干警金灿说。干警们将近年来生态违法案件进行了分类整理,提炼巡查重点,有目的地开展巡查工作。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