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溧阳检察:网格化+公益诉讼,构建检察公益监督新格局
2020-01-14 15:29:00  来源:溧阳检察

  2019年以来,溧阳院第五检察部在持续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基础上,与市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深化协作,不断探索建立网格化+公益诉讼信息共享机制。通过网格化+公益诉讼信息共享平台,拓宽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渠道,打造公益诉讼与网格化综合管理互益互进的工作模式。

  市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将溧阳院接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检察办案人员通过登录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实时查看环境保护、食药品安全、土地流转、公共安全等领域的相关投诉举报信息,着重关注多次出现仍未彻底解决的问题并加以分析研判,筛选出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确有受损,且行政机关存在未依法全面履职的线索重点跟进,从而排查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及时立案调查,以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的形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

  一年来,通过平台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件,立案5件,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5份,均获行政机关回函并整改到位,取得良好的办案效果。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