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溧阳检察:寻找法与情的契合点——第五检察部成功化解一起民事纠纷
2021-03-26 16:34:00  来源:溧阳检察

  近日,溧阳市检察院在履行民事检察监督职责过程中,积极探索民事和解在民事检察监督案件中的应用,成功促成一件所有权纠纷案件达成和解。该案的办理不仅达到了定分止争、维护社会稳定的效果,还让三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寻回失落多年的亲情,充分体现检察为民的司法温情。

  该案中,兄妹三人对母亲去世后遗留的一套店面房继承问题产生纠纷,其中一名子女向法院提起诉讼,并经法院再审程序后,向溧阳市检察院申请民事生效裁判结果监督。

  溧阳市检察院在接到其监督申请后,经调阅相关审判卷宗、询问案件当事人后了解到:兄妹三人年龄均在70周岁以上,且身体欠佳。亲兄妹间因房屋产权问题争吵不休甚至拳脚相向,三方见面,水火不容。考虑到该案可能存在信访风险,承办检察官多次与镇政府相关人员座谈沟通案情,在综合考量且制作详细的应急预案后,对该案进行了公开听证。

  经过调查核实后发现,申请人主张房屋归其一人所有的证据不足,为了实质性解决纠纷,承办检察官多次与兄妹三人联系,从法、理、情三方面分析劝说,最终三人表示愿意加入本案调解。通过检察官多次“背对背”调解,三方当事人终于达成和解协议,约定采用按份共有方式解决房屋权属问题,申请人向溧阳市检察院撤回了监督申请,从而长达近三年的民事纠纷得以有效化解,真正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