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微人物】左乐:青春快意 扬法律之鞭
2017-03-02 13:33:00  来源:

   个人小传

  左乐,从检8年有余,先后在刑事执行检察科、办公室、公诉科、侦查监督科工作,期间多次荣获“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优秀团干部”、“业务能手”等荣誉称号。 

  座右铭 

  惟公则生明,惟廉则生威。 

  对话 

  检察小编问:你在基层检察院从事了多年的刑事检察工作,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左乐:说实话主要就是觉得工作任务比较繁重,基层检察院案件多,压力大,我自从到了刑事检察部门以后,我已经办理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各类案件千余件了,平均每年要办理一百多件案子,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后来外卖叫的多了连送外卖的小哥都认识我了,现在对案件质量要求很高,一个证据不到位可能就导致无法有效指控犯罪,包括前面公安机关的努力就可能全部白费,所以案件再多,案情再复杂,我也要保证投入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审查案件,工作虽然辛苦,但也收获着快乐,因为我从事的是我自己喜欢的工作,案件再多再复杂,我也始终保持着激情和干劲。 

  检察小编:在你的工作过程中有没有比较难忘或者说是特殊的经历? 

  左乐:这个是肯定有的,任何一个案件,哪怕是一个金额较小的盗窃案件,背后都是会有它自己的故事的,这些背后的故事不会写在我们的审查报告里面,不会出现在我们的起诉书上,但是却是我们每个承办人的“心结”。我记得还是2010年的时候,我还在刑执科工作,我在进行日常巡视检察的时候,发现有个年轻的在押人员在大冬天穿着很少的衣服在劳动,我就上前询问原因,他说因为是外地人,亲友没人在溧阳,自己又没有钱,所以无力购买衣物御寒,后来我跟案件承办人了解到这个年轻人之前没有前科劣迹,因为一时糊涂跟着朋友去盗窃的,后来我就把自己以前的旧毛衣、棉衣都给了他,平时还到监区去找他聊天,小伙子很内向,说话都会脸红,最后他因为盗窃金额较小被判处拘役,留看守所服刑,刑满释放的那天,我又给了他一点路费和吃的,当时他脸涨得通红,眼泪哗的一下就下来了,说左检察官我向你保证以后再也不犯事了,2015年的时候,我还收到了他给我写的感谢信,信里说自己在工地上开吊机,生活的很好,我说这个事情,是因为我始终相信“罪恶”这个词语中,“罪”与“恶”是分开的,法律是严厉的,也是温情的,惩罚是手段不是目的。 

  检察小编问:我们谈谈你现在的工作,你觉得作为一名合格的侦监干警需要具备什么? 

  左乐:说句玩笑话,我觉得真的是需要孙悟空的七十二变,检察官在社会上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我们工作中只接触四类人:警察、律师、法官和犯罪分子,与社会接触并不广泛,但什么都需要懂点。以前我不懂什么股票、期货,但后来我办理到一个利用沪深300指数进行赌博的案件,那没办法,如果不懂期货肯定无法对案件进行准确的定性,我就从头开始学了,买了本专门讲期货的书认真研究,向别人请教,还专门去期货公司进行咨询,人家还以为我成了个小财迷。在掌握特殊领域相关知识的同时,我觉得要适应侦监工作,首选就是细心和耐心,刑诉法规定我们审查批准逮捕的时间只有七天,还要去掉周末的二天,实际办案期限往往只有五天,在这五天时间内如何做到让一个案件经得起证据和法律的考验,就要依靠细心和耐心,每份证据都要严格审查,就拿一份讯问笔录来说,就要传唤是否超时、地点是否违规、侦查人员身份是否适格、权利义务有无告知、记载内容是否清晰完整、犯罪细节是否清楚等多项内容需要审查,如果缺少了细心和耐心是没法办好案件的。 

  检察小编:你觉得自己参加检察工作以来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左乐:应该是自信心的增强,其实以前我算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参加了检察工作以后,尤其是在刑检部门锻炼以后,随着办案、竞赛和参加法治宣讲的经历多了,自信心也逐渐积累起来,这方面要感谢我所在科室的良好氛围,工作中需要负面情绪的时候,我更愿意和科室的前辈交流,他们有多年的办案经验会给我提出很多中肯的建议。在家里的时候,我父母也时常会陪我聊天,关心我的工作,虽然他们对于法律业务不是很了解,有时候也会抱怨我经常加班熬夜要注意身体,但是他们还是很支持我的工作,其实只要是干这一行的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自侦部门的干警往往更加辛苦,他们的家属默默付出的真的很多。 

  编辑:史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