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律动春天”系列活动四:制发检察建议 助力校园管理
2018-03-22 14:30:00  来源:

   “感谢检察官,你们赠送的连环画非常受学生们的欢迎,这种创新普法方式真是太好了!我想邀请你们来给我们上上课。”江苏常州某学院负责人专门打电话给我院检察官表示感谢并发出邀请。

  事情得从一个案件说起:今年3月份,我院受理了一起大学生涉及盗窃的刑事案件,承办检察官发现,涉案犯罪嫌疑人系常州某学院的一名大学生,因虚荣心作祟盗窃了他人的一只苹果手机。经过走访学校老师、同学,检察官发现该学生曾先后两个学期连续获得“二等奖学金”、“学习进步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在校表现良好。这次误入歧途和他的人生价值观、学校的法制教育引导缺乏、社会不良风气的浸染有关。为了让刚刚成年的大学生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引导其树立起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我院检察官采用了宽严相济的政策,在依法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同时,为其量身制定了一套不诉帮教方案:检察官邀请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为其从心理、意识、观念等方面进行了疏导帮教,向其赠送了蒲公英维权系列连环画,并和学校签订了一份帮教协议,向该校制发了助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检察建议书。旨在通过持续的心理教育、法制道德教育帮扶,挽救迷途的羔羊,扩大教育预防影响力。 

  检察官向学校赠送了蒲公英维权系列连环画并寄语:“下一步,我院将探索建立推动这些迷途羔羊回归社会的教育改造方法,探索建立与涉案学校法制教育的长效协作机制,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预防、挽救大学生犯罪中的能动作用。”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