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溧阳检察:春来“疫”去 检察官化身线上“和事佬”
2022-03-31 10:06:00  来源:溧阳检察

  ……检察官:这份职工工亡补偿协议是你们自愿签署的吗?公司负责人、被害人家属:“是的!”……检察官:“相关的社保赔偿金已经能正常申领了是吧?” 公司负责人:“是的!” ……

  3月24日,溧阳市检察院侦协办通过远程视频方式成功调解了一起过失致人死亡案件。

  原来,阿强(化名)是溧阳某钢铁公司员工。2022年1月,他在公司厂区内驾驶半挂车倒车时,因疏忽大意撞到同事阿芬(化名),致其死亡。

  案件发生后,溧阳市检察院迅速派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理清案件事实,明确事故责任,并联合公安机关就人员伤亡部分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赔偿协议。公司赔偿阿芬家属人民币195万元,其中90%赔偿款当即履行完毕,约定余款在阿芬家属配合公司办理完社会保险理赔手续后予以支付。

  2月18日,溧阳市公安局以阿强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移送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电话听取了阿芬家属的意见,询问其是否拿到全部赔偿款,阿芬家属表示余款还没有拿到。公司负责人表示没有将余款赔付,是因为在办理职工社会保险理赔手续过程中出现问题。于是,检察官立即前往向社保部门核实,了解企业反映情况是否属实及问题根源。

  厘清缘由后,为尽快促成赔偿协议履行,承办检察官协同公安民警组织双方进行了线上调解,从法理、情理等方面与双方深入交流,宣讲政策法规、解读合同条款。最终,双方均表示愿意配合完成余款支付,双方达成和解。

  溧阳市侦协办自成立以来,公检双方积极探索刑事和解工作的协作配合,促成多起刑事案件和解成功,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疫情防控期间,溧阳市检察院通过多种“在线”办案方式,稳步推进检察工作,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办案效率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编辑:刘璐璐